云上观景

此人已懒死

[花齐]太平清话②

《太平清话》系列,夫夫和美,不羡神仙

花无谢×齐衡,恩爱小剧场

②对画篇 

寒岁候应黄钟动,六管吹出白葭灰。 

临近冬至,天短日影长。 

花无谢驻马于寒江之上,远望前路一片飞白。 

素尘累积,空茫寂寥。 

他叹了口气。 

因气候冰寒,物候不佳。今年九月,青州大雪连绵多日,大雪丈深三尺,茅屋民舍倾倒,人多冻死。 

青州知府为官不仁,竟隐瞒灾情。大雪封路,贫苦民众走投无路,不得不离乡背井,逃往其他州县避难。 

其他州府长官赈灾能力有限,故而上报朝廷,祈求救助。 

圣上大怒,此人祸大于天灾。 

于是便派了花无谢为钦差大臣,受命北上缉拿罪官,赈济灾情。 

花无谢就离开汴京,到青州给原知府收拾烂摊子。 

由于大雪阻碍,花无谢一边要忙着寻访各处受灾县乡,统计伤亡人口及牲畜房屋损失。 

一边还要及时走访大户,劝他们开放空屋,安置无家可归的难民。 

花无谢到青州不过一月,便瘦的衣衫大了半尺腰围,脸上更是颧骨突出,看起来沧桑了好几岁。 

等到新任知府到任,花无谢已经将灾后安排统筹完毕了。 

新任知府赶鸭子上架地到了地方,发现灾民安置有的放矢,粮仓补给到位,赈灾重建银两也都报备户部。 

自己也没什么事可干了。 

他不禁感叹,花无谢果然不愧为钦差大臣,决断有度,经验丰富。 

花无谢看到他,可没那份恭维心思。 

这青州满目疮痍,多少家园破败,亲人分离。 

花无谢向来是个感性的人,见了这些情景,很是悲悯感触。 

悲悯天道无情,感触人世无常。

他想家了。

离家已久,他答应好今年陪齐衡过冬节的,他不想违了自己的承诺。 

于是他匆匆将政事交接给新知府,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新官,这正是树立父母官形象的大好时机,让他好好把握,务必亲力亲为。 

然后连夜收拾行囊,踏着浓黑的夜色归家。 

他很想齐衡。 

日夜奔驰,风雪相伴,花无谢花了五天五夜,终于抵达汴河上游。 

可惜马儿劳累,再也跑不动了。 

马是上好的玉骢马,齐衡送他的及冠礼物。 

花无谢一时心下愧疚,又苦于无法继续赶路,便立在这冰封河岸,发出一声叹息。 

天地萧疏,野外甚是荒芜。 

花无谢点了篝火,勉强将水囊的冰酒划开,灌了一口,方才回暖。 

待马驹饮食完毕,花无谢取了一块烧热的石头,裹在布料中,勉强充作暖手之物。 

花无谢牵着马儿,沿着河岸踽踽慢行。 

走到一处山岭,见野梅凌霜傲雪,红艳无双。 

花无谢不知想到什么,眉眼化开一抹轻笑。 

他身形一动,便跃上枝头,折了几支正是含苞待放的梅枝,小心翼翼地插到马背上的行囊中。 

他加快了脚步。 

此时虽暮色苍茫,天寒地冻,他的心中却盈满了期待。 

快要二更天的时候,花无谢终于赶到汴京城外的驿站。 

他匆匆将马匹寄养在驿站,连口热水都没来得及喝,将梅枝轻拢在披风之中,披风带雪,踏着轻功往汴京城赶回去。 

寅时初,花无谢终于落在家门口。 

他兴冲冲地正欲敲门,发现四野寂静,暗无天光。 

除了各家门前挂着的灯盏,再无明光。 

花无谢这才反应过来,他敲敲自己冻的不清醒的笨脑袋。 

蹑手蹑脚地绕道院墙,踏墙借力,凌空一跃,从自己院子的桂花树上溜了下来。 

总算到家了。 

花无谢松下一口气。 

此时齐衡的屋子早已熄了灯,花无谢凑近房门,贪婪地吸了一口暖气。 

想到自己一身寒气,怕扰了他安睡,不敢进屋。 

花无谢将寒梅取出,寻了雪堆插上。 

思量稍许,便去了厨房,自己哼哧哼哧地烧火倒水,气腾腾地洗了个澡,将手脚泡的暖暖的,才飞快地奔回院子。 

花无谢悄无声息地进了屋子,搓搓手掌,钻进了齐衡的被窝里。 

齐衡动了一下,似乎将醒。 

花无谢霎时屏住了呼吸,怕真的惊醒了他。 

齐衡只是在睡梦中闻到熟悉的气息,轻轻皱皱鼻子。身体下意识往气息来源靠过去,很快又沉沉睡去。 

花无谢心中一片柔软,轻轻将人虚抱在怀中,在疲惫与安心中,也陷入深眠。 

第二日,齐衡是在一个温暖又熟悉的怀抱中醒来的。 

不知这人何时回来的,竟也不唤醒他。 

齐衡心中微恼,侧过身来。 

待看到花无谢清瘦倦怠的面容,齐衡眼眶一红,心疼极了,那还顾得着生气。 

也不知这人怎么照顾自己的,脸上竟然还开了冰口。 

齐衡叹了口气,轻手轻脚地起身,披上外衣便去柜子中翻找药物,勉强找到一盒羊油膏子。 

齐衡轻轻在掌间化开膏体,轻柔地敷上花无谢的脸颊。 

花无谢眯着眼醒来,闷声道:“衡哥哥你做什么?” 

齐衡柔声哄道,“没事,你安心睡吧。” 

花无谢蹭蹭他的手心,抱着被子又眯了眼。 

齐衡轻笑,忍不住弯下腰亲亲他的嘴角。 

蜻蜓点水,一触即分。 

花无谢睡的无知无觉。 

等到花无谢睡饱,已是正午十分。 

他餍足地伸了个懒腰,在残留着齐衡气息的被子里拱了两下,分外满足。 

齐衡发出一声轻快的笑。 

花无谢一惊,从被子里探出头来,正好和眉眼盈盈的齐衡对视。 

原来齐衡将书桌挪了个方向,正对着床帏。 

花无谢睡着的时候,齐衡看着他,轻轻描摹他的睡颜。 

现在花无谢醒来,也刚好一眼就看到他。 

二人脸上都露出了愉悦的笑容。 

花无谢起身穿戴齐整,踱步往书案上看。 

只见素白纸上,墨色勾勒出一个人沉静的睡颜,面容很是安宁柔和。 

花无谢一愣,原来自己睡着了是这个样子的。 

齐衡从食盒中取出一屉屉饭菜,摆在罗汉榻上的小几之上。 

食盒是特质的,底部放了一层温水一层碳火,一直温着饭菜,此时取出仍是香气扑鼻。 

花无谢赶紧去净房洗漱回来,接过碗筷吃饭。 

他足足吃了三碗饭。 

齐衡就一直静静陪着他用饭,间或给他夹菜喂汤,很快饭菜便被消灭干净了。 

花无谢打了个嗝儿,不好意思地侧身顺气,恰好看见花瓶中插了几支红梅,只开了三五朵,其他都是花骨朵儿。 

花无谢眼前一亮, 

“你看见我为你折的花了?好看吗?” 

齐衡点点头。 

“我看这梅花花蕊如细金,看着不像城中的,想来是你从别处带回的,便灌了水在花瓶中养着。” 

花无谢一乐,“我只是在郊外看到这梅花开的甚好,想着从青州回来的匆忙,没带什么礼物,便折了几支梅花,带回来送你。” 

齐衡暖暖地笑了。 

花无谢看着他绽开一个温暖的笑,当真觉得比梅花还要秀美三分。 

心底一时爱怜如蜜,便忍不住轻轻握住他的手。 

齐衡宠溺地看着他,道:“昨日冬至,阳气初升。我本以为你无暇回家,想不到你风雪夜归,真是辛苦了。” 

花无谢蹭蹭他的肩臂,温声道,“没赶上冬节,是我的不是,哪里有什么辛苦。” 

“只是青州差事还没结束,我今日便要赶回去。衡哥哥……我舍不得你。” 

齐衡摸摸他发丝,轻声道:“陛下交代的差事重要,何况青州雪灾严重,百姓需要你。你且安心,我在京城一切都好。” 

“想到这次雪灾,没有两三个月怕是无法为灾民重建家园。我离你这般久,实在难以忍受。”花无谢郁闷道。 

齐衡也微感惆怅,他扫视屋宇,忽然道 

“不若我们画一幅九九图,就画素梅一枝。每日我点染一瓣,想来等到寒梅尽绽,你也差不多可以返京了。” 

花无谢笑道:“这主意虽好,但让衡哥哥这样思念我,反叫我心疼。咱们苦乐同当,不如你画一副给我,我另画一副给你,我们各自消寒为期,侯相聚之日。” 

齐衡笑道:“也好。” 

于是二人对坐而画,各自勾勒出一支九瓣九朵的素梅。 

九九消寒图,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 

齐衡那副九九消寒图被花无谢装裹好放入包袱之中。 

乘着雅兴,花无谢也为齐衡画了一副肖像,仔细装裱好,一并妥帖收拾进行囊。 

待到日色将斜,花无谢恋恋不舍地辞别齐衡,背着一冬的相思,踏雪而去。

————————————

tbc:我知道这篇没有几个人看,

但还是写了,因为……

丧丧的时刻看自己喜欢的cp甜,我才能感到快乐。

如果这篇系列一直评论少于十条,我或许也不会再写了。

评论(12)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