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景

此人已懒死

[巍澜]不渡

乱写,是做梦来的脑洞 

—————————— 

灯中不知流年,万物皆是虚无。 

自赵云澜以魂魄为祭,缚于这虚无的灯中世界,已经很久很久了。 

久到灼烧灵魂的痛苦已经化为存在的一部分,久到无思无感,如同尘埃死物一般寂静。 

可镇魂灯的灯芯仍旧燃烧着,那一点微弱的魂魄,鳞鳞闪烁,似乎仍在执着着存在。 

存在,又有什么可执着的? 

灯芯自问,无解而忘。 

渺渺时光如屑,吹走无妄思绪。

终于,化作灯芯的人忘记了一切,忘了执着的信念,也忘了自身是何种存在,因何存在。 

他没有五感,没有思考,只有燃烧的本能。 

当燃烧的本能也被遗忘,他已不复存在。 

虚无,是时间的本源。 

而镇魂灯燃烧的,也不再是灵魂。 

它燃烧的是虚无。 

虚无,是灵的本质。 

镇魂灯,化灵了。 

起源虚无的灵,生而知之。 

它知晓所有存在的本源,亦看透万物的本质。 

然而它看不透,烙印在灵体上的泪痕。 

它的诞生是残缺的,它不是先天灵体。 

它无法追溯自己的过往。 

好在,它诞生的地方,给了它提示。 

那是一块湮灭在时间洪流中的石碑,深埋于黝黑的地底,不见天日。 

然而灵还是能辨认出上面的字体。 

——赵云澜之墓。 

赵、云、澜! 

恍然间有万千的灵火凝聚成光,穿透虚无的时间之海,破开无形的阻隔,归于镇魂灯灵之前。 

那是魂魄之光凝成的字,与残碑上的字体一模一样。 

——赵云澜。 

灵不自觉被吸引,轻轻靠近。 

然后,灵化形了。 

它化为了他。 

灵的前身,赵云澜。 

它在摄取那抹魂光的时候,毫无防备,而化形的时候,顺应天意。 

所以它找回了属于它的过去。 

烙印在灵体上的泪痕始源。 

灵落下了它的第一滴泪。 

烙印在灵魂上的过往,是他执着千百年的信念。 

它甘愿继续执着,重新成为过去的自己。 

赵云澜。 

他是赵云澜。 

赵云澜回来了。 

可是他的沈巍,不在了。 

他重返记忆里的那些地方,发现特调处已经不在,曾经的部下不是已经死去,就是已经苍老归隐。 

而地星,也无声无息消失了。 

时间,真的已经过去太久了。 

久到赵云澜回不了故地,也找不回故人。 

可他历尽虚无,在毁灭中重生,又怎么能甘心这样的结局呢? 

既然时间无法弥补现在,那么,便让他亲手重塑一个未来吧。 

赵云澜开始踏遍万水千山,收集沈巍的过往。 

任何存在,都有痕迹。 

沈巍即便魂飞魄散了,那也有痕迹。 

这沧海飞尘,无一不是他。 

诞生于虚无的镇魂灯灵知道,那些散灭的魂魄,会化为世界的养料,反哺这个世界。 

而赵云澜有迹可循的,便是那世界残缺脆弱之地,会有灵的聚集。 

沈巍的灵,便在这些斑驳混沌的灵力之中。 

赵云澜抽丝剥茧,总还能勉强地收集回一点幸存的灵。 

还有沈巍的影,存在于人记忆里的影。 

可惜,时间消亡了太多与沈巍有过接触的人,那些生命逝去的同时,影也消失了。 

赵云澜唯一可收集到的,也只有还活着的几个特调处手下。 

祝红,大庆,还有楚恕之。 

赵云澜不想打扰他们,只是在他们睡着的时候,偷偷剥出了关于沈巍的一切,也就是沈巍的影。 

可惜,他们记忆里还清晰的沈巍,实在太少了。 

沈巍的影,和他收集的灵一样,模糊而黯淡,微小而稀薄。 

赵云澜小心翼翼地收拢着沈巍的影,将它纳入镇魂灯本体之内,与沈巍的灵一起温养。 

赵云澜可找寻的,还有沈巍的气。 

沈巍曾经驻足过的地方,在这颗渺小的海星上,残留在他的气息。 

赵云澜找的很艰难。 

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而沈巍停留的城市也几经改造和变迁,能残存的气息,几乎微弱如烟尘。 

可赵云澜没有放弃。 

他找这些灵影气息,找了很久很久, 

久到所有与赵云澜有关的人,都已消失。 

时间覆灭了所有过往,世界无声无息革新了一个世纪。 

赵云澜尝试了千百次,都没有重新塑造出沈巍。 

因为沈巍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太少太少了。 

小到微不足道,小到千百年的温养,也只不过凝聚出一点微弱的灵息。 

赵云澜包裹着那一点灵息,在一次次希望的破灭中,继续拾起希望,不遗余力地尝试着复活沈巍。 

—————————— 

忽然有一天,赵云澜在黑夜中凝化身形,他睁开了眼。 

就在方才,世界一阵波动。 

他感知到了一抹于沈巍相似的气息,破开世界壁垒裂缝,出现在这个世界。 

镇魂灯灵生来就是这个世界的守护者。 

于是赵云澜快速出现在了天外来客面前。 

赵云澜惊异地睁大眼睛。 

他发现这个人,是沈巍! 

那张他刻在灵体深处的脸! 

沈巍也一脸惊讶地看着赵云澜。 

他看了看身形如同幻影的赵云澜,眨眨眼,半响,才笑了笑。 

他说:“你好,赵云澜,我是平行世界的沈巍。” 

赵云澜蓦然惊醒,他敏锐地察觉出这个沈巍的不同。 

他如今是镇魂灯灵,本源于虚无,天生能看破能量的本质。 

所以他发现,这个沈巍,不是人。 

他非人非鬼非灵,是这个世界从不曾有过的存在。 

他很疑惑,却生不起敌意:“你是什么人?” 

沈巍笑了笑道:“我说了,我是沈巍,当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 

赵云澜心中开始生出一丝希望, 

“你是来找我的吗?” 

沈巍摇摇头,指着他的来处道: 

“我有我的云澜。这是时空壁垒不稳定导致的裂缝,我和昆仑正在修补缝隙稳定时空。来到这里,只是受到了源于此世界的召唤,所以来看一看。” 

他迟疑道:“怎么?这个世界的我不在了吗?” 

赵云澜沉默地摇摇头,良久才道:“他会回来的。” 

异世沈巍无言,他无法感受到这个世界赵云澜失去沈巍的悲伤,但他能想象出自己如果失去赵云澜,会是如何地痛苦崩溃。 

沈巍压下这种想象,他不会允许这个可能出现。 

沈巍主动打破了这种沉郁的氛围,他问道 

“你在等沈巍?” 

赵云澜的心沉在谷底,虚无没有尽头,这种感觉让他几乎窒息。 

他突然问道:“你方才说你来自平行世界,也就是说,这片时空之外,还存在另一个我?” 

沈巍点点头,耐心解释道: 

“这虚空之中存在着无数小世界,他们各成一方天地。既有时空互相独立的世界,也存在着时空互有交集的世界,我来的世界,便是你这个世界的平行世界。” 

赵云澜再次清醒地感知到,这个沈巍不是他记忆里的沈巍。 

这个沈巍虽然温柔,眉目却十分灵动,比他的沈巍要活泼许多。 

他清楚地知道,这不是他的沈巍。 

这只是一个过客。 

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赵云澜在灵体深处柔软地蹭了蹭他的沈巍残灵,咽下满心酸涩,强自笑问道: 

“平行世界的沈巍,有什么不同吗?” 

异世的沈巍似是被这个问题难住了,顿了一下才道: 

“我不知道,或许都不同,也或许同根同源。” 

他看了一下赵云澜的神色,若有所思道: 

“世界是变化的,虽然同出一源。但每个世界都处在不同的因果中,平行世界虽有相似,但不同的因,会生成不同的果,一点点细微的不同,都可能生成不同的故事。而且……” 

“你说……我想知道。” 

赵云澜察觉出他的善意,收敛了心绪,点头致意道。 

异世沈巍道:“每一个平行世界,都处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之上,如同春之嫩芽,秋之硕果,时间不曾重叠,形态也不曾确定。” 

“……所以我想穿越这些时空,也是无法确定的吗?” 

异世沈巍有些纠结,这个世界的赵云澜身上有种孤注一掷的执着。 

他崩的太紧,像拉到极致的弦,恐怕稍加用力,就会承受不住地断裂。 

以他对赵云澜的了解,沈巍明显察觉出这个赵云澜对平行世界起了心思。 

而这份心思,毫无疑问与此世的沈巍有关。 

可异世沈巍不敢打破这份希冀,无论哪个沈巍和赵云澜,他都希望,结局是美好的。 

何况,沈巍永远对赵云澜狠不下心。 

于是异世沈巍道:“我不知道你要找什么,但我希望你能成功。” 

沈巍看了看正在波动收缩的时空裂缝,眉头一紧,道: 

“我的时间不多了,来,我先告诉你如何穿越时空裂缝,至于抵达的平行世界是何情况,我也无法确定。” 

赵云澜感激地向他点头,伸手欲拍拍沈巍的肩臂,却被沈巍避开了。 

沈巍尴尬地笑道:“抱歉,我不能沾染异世灵体的气息,否则就回不到我的原点了。” 

他忽然严肃道:“你如果穿越到平行世界,千万不要与异世有能量灵力的生命接触。他们会干扰你的世界本源气息,使你无法回到原点,甚至在时空中迷失自我,再也无法回来。” 

赵云澜看着落空的手沉思,然后无所谓地笑了笑 

“你放心,我会注意的。” 

沈巍不放心地看着他,最后迫于时间,还是将穿越时空裂缝的方法教给了他。 

托涅槃化灵的福,赵云澜很快明白了如何钻时空法则漏洞,理论上懂得了如何操作时空穿越。 

异世沈巍临走前,最后还回头看了他一眼,目光满是担忧。 

赵云澜微笑着挥挥手,神情坚定而认真。 

异世沈巍似乎叹了口气,那叹息被深邃的裂缝吞噬,消失不见。 

赵云澜看着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地方,垂下手,轻轻笑了一下,也从原地消失。 

———————————— 

佛家说,三千世界,一花一菩提,一叶一世界。 

在赵云澜看来,这些世界,怕是如恒河沙数,无止无尽,不可明确。 

他踏上异世之旅,已经不知道过去多久。 

时空的错乱交杂,早已模糊了时间的概念。 

赵云澜,终于迷失了方向。 

然而这并不是让他感到绝望的原因。 

从离开本源世界的那一刻,他就放弃了一切。 

他不顾一切地踏上这场颠沛流离,不过是为了寻沈巍的灵。 

然而…… 

他失败了。 

他的确找到了很多个沈巍。 

可是,每一个世界里的沈巍,都不是他的沈巍。 

平行世界终究是平行世界,不是一段固定的车程时刻表。 

他们平行,却各自殊途。 

时间,终究无法逆转。 

而沈巍,亦无法复制。 

在最初,赵云澜曾十分幸运。 

因为他找到了与他的世界进程相似百分之九十的平行时空。 

可赵云澜发现,他无法收集那个世界沈巍的影和气。 

他想到可能是自己的本源被这个世界排斥,所以决绝地触碰的异世的灵体。 

他收集成功了。 

却也失败了。 

这些灵息无法融合。 

他尝试扮作异世的赵云澜与沈巍接触,以期以自身为媒介,促进灵息的融合。 

可惜,直到真正的赵云澜与沈巍相识交集,灵息依然没有变化。 

赵云澜只好再次打破时间壁垒,穿越时空。 

但他后来看到的那些沈巍,相似度更加低。 

有的沈巍与赵云澜是普通人,有的是异能者;有的在古代,有的在科技时代;有的是相爱相杀的世仇,有的是相知相恋的陌生人…… 

他们的物种、身份、年龄、年代、关系、能力……结局都有不同。 

唯一相同的是,他们会相爱。 

可那些都不是他的沈巍。 

每一个沈巍都有自己的宿命,他们经历不同,性格不同,所爱的赵云澜,也不同。 

赵云澜苦涩地看着每个世界的赵云澜和沈巍相爱。 

他们的结局绝大多数都是圆满厮守,最不济也可以同生共死。 

而唯有自己这一个,生死相隔,无处寻觅。 

赵云澜几度崩溃。 

—————————— 

在最近一次时空穿越中,他遇到了当初本源世界遇到的第一个沈巍。 

这个沈巍身份是鬼王,爱着的赵云澜是大荒山圣赵云澜。 

他们的世界相似度是最高的。 

让赵云澜恍然以为,自己回到了本源世界的过去。 

可悲的是,那只是错觉。 

这个世界的赵云澜何其幸运,得沈巍万载守候,又能与他厮守人间。 

赵云澜真的很羡慕,羡慕到嫉妒,嫉妒到崩溃。 

他开始恨…… 

恨上天如此不恭,将他生作凡人,渺小而脆弱,最后不能保护沈巍,害他与夜尊同归于尽…… 

恨世事如此善变,能给每一对沈巍和赵云澜圆满结局,却独独将他遗忘,让他在绝望中清醒…… 

恨自己无能为力,不能亲手将沈巍寻回,失落在浩瀚时空,断绝了他们的过去…… 

他想沈巍。 

真的好想…… 

属于他的沈巍。 

那个与他一眼万年,不曾明诉爱恋的沈巍。 

那个一腔赤诚,独自隐忍牺牲的沈巍。 

那个与他约定,终有一日会重逢的沈巍。 

“不管过了多久,不管去到哪里,你我总有一天……还会再见的……”

沈巍啊……你为什么还不回来找我啊? 

我现在迷路了,找不到你了。 

我等的很累了。 

你不要消失地那么久,你快点回来好不好? 

快回来吧……

赵云澜在虚空中,伸手想触摸着自己心中的身影,却空空荡荡,仍旧什么都没有。

他终于被绝望淹没,无声地大哭起来。 

时空不渡,缘散如尘。 

赵云澜依旧在漫漫时空中寻找着他的沈巍。

哪怕天荒地老,哪怕时空湮灭……

哪怕再次化为虚无…… 

沈巍,我会永远地找下去的。 

你也要,等着我带你回家啊……











评论(9)

热度(27)